合肥光华学校

是一所全寄宿制私立中小学校,集小学、初中、高中为一体的全封闭式寄宿制学校.15556966180 郭老师

合肥光华学校:荟萃智慧 聚焦课堂

——记合肥光华学校第十六届“光华杯”优质课决赛之小学篇

春天的美,独一无二;春天的梦,满是香甜。为进一步深化我校信息化教育改革,提高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,推进课堂教学智慧、高效。3月底至4月中旬,合肥光华学校第十六届"光华杯"优质课决赛全面启动。


本届优质课决赛以“准确把握新课改革精神,充分展现智能化在教学中有机运用,创新智慧课堂教学模式”为原则。参赛教师精心设计教学,认真做好各项准备,把握教学要点,创新教法,主动把探究、合作、高效等理念有机地融入课堂中。

课堂精彩纷呈

周盼盼老师执教《黄河的主人》,循循善诱、注重朗读指导,课中插入的视频、互动游戏及白板课堂练习都很有针对性,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及时有效地巩固了课堂要点。

鲁亚慧老师执教的《青蛙卖泥塘》,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,课堂生动形象,气氛自然活泼,学生积极参与。老师在板书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,通过简笔画让学生体会“烂泥塘”什么也没有的景象,不断地用彩色的板贴把学生想象中的“好地方”进行完善,简单有效。


李峰老师执教的《圆的认识》,课前利用视频导入,让学生感知数学在自然界中的美。利用投沙包的游戏是否公平引出圆的知识。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娴熟!

王宇老师执教的《鸡兔同笼》,由观看视频《孙子算经》引入课题,接着通过“猜想”激发学生验证猜想的兴趣,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涨。

黄源老师执教的Then and now ,用学生成长的经历为素材,对比过去和现在的变化教学过去式,教学内容有趣、有效!最后,用一首中英文歌曲——时间去哪了,教育学生珍惜时间,情感得到升华!

王娟老师六年级的课Where did you go,教学设计用心,课件制作精美!用自己去三河的旅游视频导入,对话教学方式多样,用学生旅游经历编新对话,听、读、演、练扎实!

崔晨雅老师执教的江南水乡歌谣《采菱》,在视觉上和听觉上都给人优美的享受,从曼妙的舞姿导入课程,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体现了教师的个人音乐素养,扎实的基本功。

 

评课气氛热烈

每一节课都凝聚着上课教师和组内教师的集体智慧,课堂有趣味、有挑战、有互动、有赏识、有评价。自主探究、合作探究贯穿课堂,智能化手段应用得当,小组互动真实有效。

教研组及时组织学科教师开展评课研讨活动。上课教师就教学设计、教学实施、教学收获、教学困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;听课教师踊跃发言,既畅谈了听课后的所得所获所思,又诚恳地提出意见和建议;参加领导进行精炼点评,希望全体教师紧紧围绕"智慧"文化,以生为本,以学定教,熟练使用信息技术,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,努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。

一节优质课绝不是一个句号,也不是一个感叹号,而是一个省略号,它长久地带给我们回味和思考,激励我们不断创新,始终务实,提高层次,使我校的教学之路无限延伸。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