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肥光华学校

是一所全寄宿制私立中小学校,集小学、初中、高中为一体的全封闭式寄宿制学校.15556966180 郭老师

合肥光华学校:好书不厌百回读,熟读深思子自知

——记合肥光华学校小学部读书节活动

人间四月芳菲尽,光华师生读书乐。为了让学生养成“爱读书, 会读书, 读好书”的习惯,实现从“阅读”到“悦读”,合肥光华学校小学部开展了“师生同读一本书”读书节系列活动。

人教版新教材新教材中有一项近乎专为阅读设定,那便是: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。整本书阅读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,读整本书为学生提供整体的学习情境,有利于学生语言、思维和精神的成长,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。叶圣陶曾说:“要养成读书习惯而不教他们读整本的书,那习惯怎么养得成?”



一节导读课

这学期,光华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像研读课文那样来研读推荐名著,注意收集与名著有关的研究、赏析资料,形成自己对作品的独特认识和评价。精心准备,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、传授阅读方法为目的,语文老师人人上一节“名著导读”课。

 

一本读书笔记

每天晚餐后安排一节阅读课,让学生在课堂内自由阅读名著。学生按计划专注阅读,运用批注、笔记等形式记录读到的精彩片段、好词好句、名人名言、心得体会,定时和小组成员交流、探讨,以自己擅长的形式保留读书成果。语文老师每天认真阅读学生的读书笔记,给予公正评价,在班级传阅优秀作品。

 

一篇读后感

南宋著名教育家朱熹曾说:读书有三到,谓心到,眼到,手到。学生仔细阅读书本,用心领会书本精神,精心选材,联系实际,叙议结合,人人写一篇读后感,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。“读书患不多,思义患不明。患足己不学,既学患不行。”多读多写,才能真的让学生在书的海洋里获取知识,积累语言,成为未来的大方之家。

 

一张手抄报

为进一步调动学生读书的热情,学部开展了“传递经典”读书手抄报比赛活动。活动中,学生们广泛收集读书资料,精心设计手抄报版面,创作出了一幅幅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的读书手抄报。无论是报头、版面设计,还是从内容的搜集、挑选到编辑,从美工到抄写,无不凝聚着学生们的智慧与心血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,一句句充满智慧的名言,一个个启人心智的故事,充分展示了光华学子的设计水平以及审美能力。每一位学生在办报中主动亲近书籍,与好书为友,较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,促进了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提高。

 

一段经典诵读

只要一个人把任何一部经典读一百遍,他必然能从经典中提升其为学的能力,必定能从经典中领悟其为人处世之道,必定能变化其气质,开阔其胸襟,启发其智慧,并且影响其一生!课外,学生们利用有声软件,全身心投入,或如洪钟铿锵有力,或如和风细雨轻柔绵长,或如小桥流水拨动心弦,沉浸在声情并茂的成就感和愉悦感里。一段段诵读,让师生们从心底感悟了中华千古美文的神韵,感受到“美的享受,德的熏陶,智的启迪”。优美的经典片段,动听的诵读之音,奏响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和谐旋律。

“好书不厌百回读,熟读深思子自知”,读是为了用,用文学经典来洗涤我们的心胸、净化我们的心灵、明确人生的大义、砥砺人生的过程。用快乐的心去阅读,从阅读中品味生活的情趣,让生命有更多的喜悦!“师生同读一本书”,合肥光华学校小学部的读书活动永远都在进行!



评论